我校纪委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稿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947

11月3日,我校在正德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第二届纪委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黄步军主持,各位委员结合岗位实践畅谈学习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纪委副书记汤涛认为,纪检干部要争做学习表率,带头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为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做贡献。

纪委委员、财务处长孙松春表示,作为党内“纪律部队”的一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坚决把“两个确立”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廉洁担当有作为,努力在实际行动上见真章、求实效。

“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了解群众之所盼、群众之所想、群众之所惑,不断提高服务师生能力。”纪委委员、数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涛分享学习体会并表示,要严以律己,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自我革命,不断提高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锤炼政治品格,担当作为,严防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育人环境。

纪委委员、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胜权谈到,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坚持继续教育立德树人,坚守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以“全面规范、提高质量”为继续教育工作主旋律,切实增强做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拓展学校继续教育事业发展格局,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纪委委员、文化与旅游学院周友明教授认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内容,并表示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持续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政治锻炼和能力提升,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发展是硬道理。纪委委员、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纪霞结合学院建设谈到,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组织地开展好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重点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在新的征程上攻坚克难,努力突破学科发展瓶颈,实现学院建设高质量发展。

纪委委员、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关明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充分体现出总书记对历史发展规律、当今时代特征和未来发展关键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握。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提高自身水平,为党为国培育更多的高水平高素质人才,为到2035年建成科技强国的总体目标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纪委委员、工会主席张继英最关注的话题,她说二十大报告为工会工作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工会一定响应党的号召,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激励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事业中,为我校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黄步军以《以党的二十大为指引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题作重点发言。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纪委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一要深入领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二要全面把握,坚持“五个牢牢把握”,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发扬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三要突出重点,胸怀“国之大者”,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四要强化落实,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坚定不移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为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蓬勃向上的发展环境。

(图文:纪委办/审核:汤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