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党的十九大以来4.2万人主动找党组织、找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发布日期:2021-06-28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于6月28日上午9时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能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肖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反腐败斗争要夺取压倒性胜利,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第13部分第6项要求,标题就是这样的。“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当前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判断。十则围之、五则攻之,要形成绝对的力量,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那就是全党动手,形成全党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的格局。反腐败在党中央领导下,已经形成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战略态势,已经形成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已经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这就是压倒性胜利。党的十八大闭幕两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就提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不管什么人,职位有多高,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就要受到严厉的惩处。总书记讲,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党中央言必行、行必果。这八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反腐败斗争就是重要一役,也是我们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场硬仗。总书记在这八年中反复告诫全党,腐败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最容易颠覆政权的就是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决战决胜。所以总书记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清楚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凝聚党心民心。所以,我们党进行的反腐败斗争是有理论、有目标、有行动、有成效的。

  首先,构筑起了党统一领导反腐败斗争的体制机制,形成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统筹协调、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工作体制和格局,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党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党中央推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融为一体,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及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形成反腐败的专门工作力量,握指成拳、惩治腐败,这都是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从而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

  第二,确立了反腐败工作的原则,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讲的“三个坚持”,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这个反腐败工作原则的确立,产生了巨大的震慑效应。中央纪委按照党中央要求,紧盯重点人、重点领域,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公共资源交易,金融、国企、政法司法、教育、医疗这些重点领域,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特别是敢动扶贫款、侵害群众利益的,紧盯民生领域的腐败,紧盯风险背后的腐败,如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进行坚决查处。

  第三,形成了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方针,就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党的十八大后,首先确立的目标是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在当时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下,以治标入手,为治本赢得时间,为制度建设、深化改革赢得时间。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一刻不停歇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向纵深挺进。所以“不敢”是前提,“不能”是关键,那就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监督管理,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想”是根本,我们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书记要求把它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从而让领导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在党中央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案件380万件,说细一点是380.5万件,查处了408.9万人,反腐败力度相当大,我们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是374.2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惩治腐败的震慑下,在党的政策的感召下,主动找党组织、找纪检监察机关投案的4.2万人。2014年我们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以来,从12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9165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408人,追回的赃款217.39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0名归案。

  第四,构筑了反腐败的法治体系。也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那是八年多以前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围绕反腐败国家立法,修改了刑法,修改了刑事诉讼法,制定了监察法,制定了政务处分法,我们的法治体系更加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是一场顺应人民期盼、纯洁党的肌体、真正赢得民心的斗争,力度之大、成效之巨,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我们走出了一条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治理腐败的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