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为干事创业者撑腰

发布日期:2023-06-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夏日的夜晚,微风习习,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龚巷西河畔欢声笑语,附近居民三五成群在这里纳凉、健身。“感谢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污水不再直排龚巷西河,河道完成了清淤,河两岸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家住龚家名园的王大爷笑呵呵地告诉前来回访的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龚巷西河经过改造后,水质明显改善,居民们再也闻不到怪味儿了。

龚巷西河水质的改善得益于武进区纪委监委实施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百千”工程。该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十场民情座谈会、百名干部下基层、千名群众共评议,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积极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受到干部群众广泛赞誉,该区纪委监委因此获得了江苏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2022年,在一次民情座谈会中,群众对龚巷西河的污染问题反映强烈。武进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区水利局和属地政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核查,发现龚巷西河受周边地区雨污分流不到位、覆盖段商户污水直排影响,水质较差。查明相关情况后,武进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水利局和属地政府通过箱涵清淤、覆盖段雨污分流、周边地块截流等方式对河道水体进行整治。目前,龚巷西河水质已明显改善,相关部门还将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

为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武进区纪委监委根据上级部署开通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公开了本地区小微权力清单,群众可以根据清单反映或投诉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区纪委监委安排专人全天候关注平台动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督办。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还与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联通,对于群众反映的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问题,特别是一些需要上级职能部门解决处理的问题,可以实现一键转发、跟进处置全过程。

“我给好几个部门打了电话,反映香聚雅苑西区超市门口花台侧石损坏问题,他们都说不是自己负责的,推来推去,该怎么办?”2022年10月,武进区纪委监委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上收到这样一则群众投诉,随即将该投诉转接至常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在武进区纪委监委的跟进监督下,区住建局组织人员现场勘察,并与属地政府沟通协调,及时将该处花台侧石进行了修复,最终群众对该处置结果表示满意。

“经调查核实,该同志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信访举报所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现对该同志有关问题线索作了结处理,并在此为其澄清正名。”2019年7月,武进区纪委监委前往区农业农村局,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区农业农村局水稻研究所干部朱某召开澄清正名会。

此前,武进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朱某在位于海南省陵水县的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南繁育种基地工作期间,与驻地群众发生矛盾纠纷,涉嫌违反群众纪律。

为了查清事实,给朱某和群众一个明确的交代,武进区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进驻朱某所在的育种基地,先后与村干部、村民等进行了广泛的谈话。核查发现,自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进驻以来,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一直关系融洽,朱某作为带队干部,没有与驻地群众发生矛盾纠纷,因此有了这次澄清正名会。

“区纪委监委会同我所在单位党委,为我澄清正名,让我深受感动,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与厚爱。”朱某说,澄清正名会后,他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年还被评为“全国南繁工作先进个人”。

“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对群众反映问题的积极回应,也为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撑腰打气。”武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区纪委监委本着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原则,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澄清正名机制,在全区形成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氛围。(通讯员 何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