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隐瞒政策捞好处

发布日期:2022-08-13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早知道农房搬迁还可以享受进城购房补贴,俺就不会着急卖老房子了……”不久前,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纪委监委接到丁嘴镇周夏村群众杨某举报,反映该村农房搬迁进城购房补贴发放存在问题。之后,这样的举报又连续接到两起。

宿豫区纪委监委当即成立调查组,对相关问题展开初核。

经与举报人杨某交谈得知,其举家外出多年,老宅长期无人居住,拆迁前接到拆迁公司工作人员叶某某电话,称陆某某愿出价11万元购买其房屋,杨某自知房屋破旧、年久失修,在不知可以享有进城购房补贴的情况下答应售出。

作为拆迁公司工作人员,自然对购房补贴政策一清二楚,为何不将政策讲清楚?这一疑点随即引起调查人员关注。经调取查阅拆迁农户档案资料发现,陆某某并非本镇居民,再经大数据查询比对,其与叶某某竟然是夫妻关系。

“请你讲一下,你家购买杨某房屋的事情。”调查组随即找到叶某某了解情况。

“我……我跟老杨是好朋友,他急用钱,就把老房子卖给我们了。”叶某某支支吾吾。

“你做拆迁工作,为什么不告诉他有购房补贴?”“你为什么跨镇买人家的老房子?”调查人员接连发问。

“这……这都是俺老板金总和镇里负责拆迁的申主任关照我的……”叶某某很快和盘托出,完整交代了自己在金某某和申某某运作帮助下,对杨某故意隐瞒政策,并为其购买拆迁房屋骗取进城购房补贴的违规事实。同时,调查组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还有6户非本镇居民违规领取进城购房补贴,宿豫区纪委监委迅速对申某某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申某某自2019年至2021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拆迁评估公司老板金某某钱物,放任其在农房拆迁实施工作中捞取好处,造成经济损失130余万元。

最终,申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金某某、叶某某等3人涉嫌诈骗群众拆迁补偿款,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区农房领域警示教育大会,督促住建、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同时各乡镇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确保惠民补贴政策真正落到实处。